老夫妻结婚40多年遗失结婚证 无关系证明没法补

2013年10月25日08:49  东方今报 微博

  【合法夫妻关系,却难补结婚证?】郑州市民张先生最近有点闹心:父母结婚都40多年了,为啥还补办不了结婚证呢?前段时间,张先生父母的结婚证遗失了,为了给老两口补办结婚证,这一个多月他跑来跑去,因为父母户口不在一块儿,咋证明他们是夫妻呢?

  □东方今报帮女郎 叶煜/文

  首席记者 张晓冬/图

  张先生的父母1970年结婚,父母的结婚证遗失后,为了给父母补证,张先生忙坏了,跑了一个多月,愣是没办成。

  【反映】跑了6趟没补成结婚证

  “我给爸妈补办结婚证,需要所在的社区开个证明,可是,社区不给开,这可咋办呀?”昨日,张先生拨打东方今报热线说。原来,前段时间,张先生家里有些事需要用到父母的结婚证,谁知道父母的结婚证遗失了。

  据悉,张先生父亲的户口在郑州市嵩山路派出所,母亲的户口一直在老家。

  “二七区民政局要求社区出具证明,但社区硬是要结婚证或能证明老两口夫妻关系的证件。”张先生说。

  一个多月来,张先生从民政局跑到社区,又从社区跑到办事处,仔细算算,跑了不下6趟,这个证明还是开不来。

  【暗访】无夫妻关系证明没法补

  昨日,东方今报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了二七区民政局的服务电话,询问结婚证遗失后该如何补办,工作人员告知,需要所在社区开具证明,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,就能补办了。

  随后,记者随张先生来到其所在的社区——嵩山路办事处珠江社区居委会。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微笑着告知,情况都已经了解了,但这个证明不能开。

  “为啥不能开?”张先生质疑道,父母在这里住了20多年,社区工作人员应该是了解情况的。该工作人员解释,社区刚成立两年,很多情况并不了解,没法出具这个证明。

  “但社区都该有档案,就算没,也可以调查一下,看他们两口是不是夫妻关系?”张先生不解。见状,该工作人员说,如果你父母亲的户口在一个户口本上,并且注明两人是夫妻关系,也可以开具证明,但这些条件都不具备,咋知道两人是不是夫妻关系呢?

  交涉一番后,该工作人员想了想建议,如果张先生母亲的户口所在地能出具证明,有了依据,就可以开证明了。

  【症结】合法夫妻关系难证明

  自9月20日开始,张先生就忙着给父母补办结婚证,至今已一月有余,事情却一直没结果。

  昨天下午,记者再次拨打二七区民政局的服务电话,询问补办结婚证时,有没有档案可供查询,得到的回答是:1970年结婚的没有档案可供查询。

  “证明父母结婚,咋就这么难呢?”张先生质疑道,本来父母结婚是既定的事实,可是现在一纸结婚证丢失,却到处找人证明父母是合法的夫妻关系,真让人哭笑不得。AC

(原标题:结婚40多年 咋补办不了结婚证)

(编辑:SN054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.51万
  • 体育首尔7盘外招伤恒大 策划-恒大3点胜首尔
  •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
  •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
  •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.9万部逃税1400多万
  • 博客美国华人:“杀光中国人”节目让人生气
  • 读书红灯照真相: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
  •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(图)